寄生蟲感染-貓咪篇

寄生蟲問題是貓咪最常見的疾病之一,與其它疾病相比,它治療起來算是相對簡單,但可別拖延它的治療時間,很有可能貓咪在這段時間因寄生蟲感染而產生其他併發疾病。

貓咪常見寄生蟲又分為體外寄生蟲及體內寄生蟲兩大類,以下就來介紹遇到他們時該怎麼防範。

 

貓咪常見體外寄生蟲

1、跳蚤

傳播能力及繁殖能力極強,若在野外沾染到蟲卵或是小跳蚤,回家後就有極高機率傳染給貓咪,所以家貓也是有機會感染跳蚤的,感染時將造成皮膚發癢、脫毛等,發現時請盡速就醫,避免發展成絛蟲、貓抓病等疾病,進而危害到飼主及貓咪健康。

2、壁蝨

壁蝨擁有極強的生存與繁殖能力,常附著貓咪身上皮膚較薄處吸血,通常出現於草叢,產卵一次可達數千,是感染眾多疾病的媒介之一。

3、耳疥蟲

屬貓咪常見耳道寄生蟲,經接觸後感染,感染後耳朵會有劇烈搔癢,並出現黑黃分泌物附著與耳形成耳垢,若貓咪出現不斷撓耳朵的情況,請及早詢問獸醫並進行療程。

 

貓咪常見體內寄生蟲

1、心絲蟲

心絲蟲藉由蚊子傳染,蟲體成熟時將寄生於貓咪心臟及肺動脈,影響血液循環及呼吸,將導致貓咪呼吸急促、困難,以及咳嗽現象產生,由於貓咪於狗狗相比,體型較小,若感染1~2隻成蟲就可能使貓咪器官衰竭,甚至死亡。由於目前尚未有醫治貓心絲蟲的藥物,飼主們因及早預防,避免憾事發生。

2、絛蟲

絛蟲大多由跳蚤傳染,絛蟲卵於跳蚤體內孵化成蟲,為人畜共通的寄生蟲之一。感染時可能有腸炎、嘔吐與下痢情況發生,若發現糞便中或是貓砂盆中出現如白色米粒的東西,那就極有可是成熟絛蟲脫落的絛蟲節片,須盡早治療。

 

3、蛔蟲

經由口糞傳染,若貓咪毛上或是食物上沾有蟲卵,在貓咪吃下肚後,蟲卵及在腸道孵化,寄生於體內吸收營養,造成毛孩體重減輕、食慾不振與嘔吐腹痛等情形,為了避免造成傷害,定期替貓咪驅蟲是最好的防範手段,若感染時應盡速與獸醫諮詢。

 

4、鉤蟲

鉤蟲與蛔蟲同樣寄生於腸道,藉由銳利牙齒咬住宿主腸道內壁,並進行黏膜啃食與吸血,使黏膜受損,進而產生發炎、出血及拉肚子的情形,嚴重時,則會產生下痢與血便的情形,若發生此情形,應盡速給予寄生蟲藥物治療。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