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寵物鮮食DIY前不可不知的事!

自製寵物鮮食DIY前不可不知的事!

為了毛小孩的健康著想,許多貓奴、狗僕們都會想方設法想給予毛小孩最全面的營養與照顧。除了飼料和零食,部分毛小孩的爸媽們開始捲起衣袖,洗手作羹湯,自製寵物鮮食給毛小孩們享用。但寵物鮮食製作的營養比例要怎麼調配?有哪些食材寵物不能吃呢?現在馬上來解答!

寵物鮮食是什麼?

寵物鮮食可分為主食和副食,寵物鮮食的主食必須符合AAFCO(美國飼料品管協會)規定,包含貓狗所需的完整營養素,可以讓貓狗當作主餐食用。而寵物鮮食的副食因為內含營養不均衡,就不能取代寵物正餐,必須與飼料混食,或當成寵物的點心,以防缺乏營養素而生病。

寵物鮮食的好處

寵物鮮食的特性就是天然、新鮮,比飼料更能引起貓狗的興趣,且水分含量高,若貓狗不喜歡喝水,就能從寵物鮮食內補充水分。此外,貓狗們還能從寵物鮮食中獲得更優良的蛋白質,比較不容易虛胖,還可以配合季節轉換來更換食材,為毛孩們食補,增強抵抗力。

寵物鮮食不可或缺的成分

寵物鮮食製作時,肉類、蔬菜、澱粉三者缺一不可,不過同一種肉類,不同部位的營養價值不同,所以蔬菜和澱粉的比例就要隨之調整,因此這三種食材並沒有固定比例,必須視情況調整份量。然而,部分微量營養素無法從食材中獲得補充,所以必須額外添加。

  • 狗狗鮮食:額外補充鈣磷粉、每日維他粉、鮮食必需營養粉、魚油
  • 貓咪鮮食:補充離胺酸、牛磺酸。

有些飼主給寵物吃鮮食的目的是為了補充毛孩們的水分攝取,然而,水分過多也可能導致營養素流失,建議毛孩們的爸媽可以從貓狗的尿液顏色是否過深或過淡來判斷、調整。

寵物鮮食DIY注意事項

除了為寵物鮮食補充營養素和注意寵物水份的攝取量之外,還要留意千萬別把不適合寵物食用的食材放入寵物鮮食內,例如:巧克力、咖啡因、洋蔥、蔥、蒜、韭菜、辛香料、酒精、蘋婆、葡萄、楊桃、動物骨頭和生雞蛋。

  1. 寵物鮮食不易保存,避免在室溫下擺放超過一小時,以免細菌滋生
  2. 食物切太細容易讓營養流失,建議切大塊煮熟,餵食毛小孩前再打碎
  3. 貓狗需要的營養比例不同,鮮食的食譜不可共用
  4. 初次給予鮮食時,建議以1/4鮮食+3/4飼料嘗試,避免水土不服
  5. 使用冷凍保存,避免重複加熱

只要掌握上述的寵物鮮食製作原則,就能輕鬆為家中毛小孩補充營養囉!那要是真的沒時間親自做寵物鮮食的話,市面上也有許多為貓狗設計的寵物鮮食,挑選有食品安全認證(HACCP、ISO22000)的鮮食品牌購買,安心有保障喔!現在立刻線上購買寵物鮮食

 

近期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