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照顧老貓?老貓有哪些徵兆呢?

如何照顧老貓?老貓有哪些徵兆呢?

貓咪小的時候最喜歡跳上跳下、跑過來衝過去的,對所有的事物都充滿了好奇心,無論是蝴蝶、壁虎、蒼蠅等等,都能讓貓主子開心追逐到忘我,甚至有時候會讓貓奴瀕臨崩潰的程度….但小貓那充滿好奇活力的樣子,會隨著時間年齡的增長,慢慢地不像從前那麼靈活了。

貓咪在七歲就算熟齡(約人類55歲),一般貓咪的壽命平均值為15~16,街貓更只有3~4歲。那貓咪老化的徵兆有哪些呢?

貓咪老化的徵兆

  1. 活動力降低:懶得動,甚至連一個階梯也覺得困難,爬不上去。
  2. 明顯脫毛:不論是否在換毛季節也時常脫毛,皮毛顯得薄、乾、無光澤。
  3. 飲食排便變化:食物吃的少,排便的次數及量也改變。
  4. 睡眠時間變長:有時會超過18小時。
  5. 功能的退化:視力、聽力或關節等。

如何照顧老貓?老貓有哪些徵兆呢?

如何照顧老貓

  1. 健康檢查:特別是十歲以上,一年要作一次健康檢查,尿液、血液、寄生蟲都是基本檢查,可視需要另外增加其他的檢查:如x光、超音波等。
  2. 一般照料:
  • 清潔牙齒:貓咪特別無法忍受口腔的疼痛,而且容易造成食慾不佳、脫水等問題,建議可用牙刷、牙膏或給予乾飼料。
  • 定時梳毛:老貓有時連理毛的次數也會變少,因為這對他們來說也變的困難,另外不建議全身剔毛,會讓調節能力、循環及代謝能力也相對變弱。冬季要注意保暖,夏日則要防暑,特別是空氣要流通哦!小編建議在屁屁的部份可以稍稍把毛剃短一點,因為有時老貓便便後會容易沾到排洩物,剃短一點點較易保持清潔,另外貓奴也容易幫助清除穢物。
  • 食物:因消化功能不足,建議採少量多餐,可用魚或味道強烈的食物,促進食慾,食物要偏軟一點,適時補充一些營養素,無論是生食、罐罐或老貓乾飼料,一定要以願意吃為前提,再來取得營養平衡。
  1. 水:大部份的貓咪水喝的不多,有許多的貓咪最後的死因都是因為腎臟病,因此水對貓咪來說格外的重要,特別單獨說明,建議每日更換水盆內的水,可多放幾盆在室內各角落,也可以在水裡添加一些能吸引貓咪喝水的誘因,例:木天蓼水、罐罐肉末等,來促進貓咪多喝水,腎臟病嚴重時必須要到醫院注射皮下林格氏液。
  2. 陪伴:別以為貓咪不愛陪伴,其實他們是需要的,相信有許多的貓奴都有裝設監視器,常常可以看貓主在家裡都面對著門口,盼望著你回來對吧~(小編現在想回家了)
  3. 心理準備:這一點很現實,無論何時總有一天還是要面對的,安寧治療或安樂死,只有你能作決定,因為相處的是你們,只有你們知道什麼是最好的選擇,這當中沒有所謂的對與錯,該放手的時候還是要放手~如果可以,請陪伴他們到最後,無論是自然死亡或是安樂死,別放他一個人孤零零的離去(除非他自己選擇獨自離開),許多的獸醫師都會建議飼主選擇安樂死能在旁陪伴著毛孩到最後一刻,以免最後留下遣憾。

如何照顧老貓?老貓有哪些徵兆呢?

其實照顧老貓沒有非常困難,只要用點心多觀察,把他當家人來照顧就可以了,就像人一樣,該看醫生就看醫生,有時間就多陪陪他們,千萬別輕易棄養他們哦!

讓貓咪心情好起來!

 

近期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