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養寵物前 你應該知道的事

相信有許多人在各種社群媒體上看到許多可愛毛孩的影片後,想領養毛孩的念頭也漸漸地在心中萌生,但在領養之前,我們應仔細地想是否真的想要飼養牠們,而非一時的心血來潮,在了解自己確實想要飼養後,則須衡量自己是否具有照顧好他們的能力,以下就讓旺芙告訴你,即將身為飼主的你,在領養毛孩前需要注意什麼吧~

1、確認自己是否對貓、狗過敏

過敏雖非重大疾病,但對未來將與毛孩子朝夕共處的你來說,也足夠讓你頭大了,若每每與毛孩相處時都導致嚴重過敏,久而久之也容易使人身心俱疲,確認自己是否對貓、狗過敏,才能確保未來與毛孩身心快樂、健康無虞哦~

2、能否負擔毛孩生活及醫療費用

從日常生活裡的貓糧狗糧到維護清潔的貓砂、洗毛精,都算是維持毛孩生活的必要支出,以及需要額外負擔的玩具費用、診療、醫療費用等,都是一筆負擔,若沒有一定的經濟能力,請仔細想想自己能否給毛孩一個完整無虞的家。

 

3、是否有足夠時間與毛孩相處

在乏味的生活裡有很多時候,我們會升起一股想要有毛孩陪的念頭,但卻無法保證自己能在繁忙的工作環境中,抽出足夠的時間陪伴牠們,每一隻被飼養的毛孩都需要人與牠親近,並妥善照顧好牠的生活,若不能時常陪伴牠們,恐怕就與領養牠們的初衷背道而馳了。

4、取得家人及房東同意

領養毛孩不是憑一己之力就能完成的事,必須在事先了解領養後是否會帶給家人或房東困擾。若家中有老一輩的人或是幼兒,在飼養毛孩後,發生危險的機率將大大提升,可能因為毛孩的一個暴衝導致意外發生。而在外租屋,若租契上未明訂可飼養寵物,又在未取得房東同意的情況下貿然飼養寵物,房東是有權請房客打包走人的。所以請謹記,任何領養行為,都必須建立在不影響別人的情況之下。

5、做足毛孩相關知識

在領養毛孩前,你需要先了解如何替牠們除蚤、如何選擇對牠們有益的食品,更甚至是預習發生各種疾病時,毛孩會出現的症狀為何。事先做足功課,能有效避免各種憾事發生。

以上為認養毛孩前所需要做的自我評估,若都通過,那你就成為合格的領養人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