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彩虹橋的那一端-臨終的貓

在彩虹橋的那一端-臨終的貓

看到主題,身為貓奴的你一定感到害怕,通常所有飼主最難過也最害怕這一天的到來,然而,提早了解所要面對的,在最重要的時刻,才知道要如何幫助他或陪在他身邊,而不至於遺憾一生。

小貓時活潑、好動可以跳的很高,很喜歡玩,時而暴衝,時而萌的窩在床上睡覺,慢慢的,走路變慢了,再也不像從前般一躍而上,時常懶懶的曬曬太陽,睡覺的時間變得更長,鬍鬚也變白,也不再像從前般喜歡玩了,有天你發現他變老了,人都有老的一天,更何況是貓呢~這十幾年的時間,他也從小貓成了老貓了…

別害怕離別,這是一項課程,一個你我都會面臨到的課程,了解它絕對比什麼都不懂來的好,對吧~

 

徵兆-依據小編的經驗,貓咪在離世前,約有兩三天的時間不再進食、喝水、體重變輕、毛色看來暗淡且粗(或細) 、走路無力與躲藏現象等,到臨終前一天(最多兩天),基本已無力起身、體溫變低、瞳孔會開始放大縮小,接著開始會有脫水的現象,可經由口或眼,在臨終時會有尿失禁的現象,建議可先準備一條毛巾輕輕鋪在愛貓底下,呼吸次數變慢(有的變快),在結束最後一口氣時感覺會像是咳嗽或噎住般發出聲音,接著心跳停止,眼睛及口呈現張開現象,身體還很柔軟,約一到三小時後變僵硬。也有一種是很嚴重的神經症狀,會痛苦的掙扎衝撞直到心臟停止才會放鬆,如有這種情形,請盡快安定貓咪的身體,不要再讓貓咪受傷了。

 

調適-因為把毛孩都當成自己的兒子女兒般疼愛呵護,所以這一天的到來,就像是失去了家人般,讓人難以承受。在毛孩生病過世前,除了盡量減輕他們身體的疼痛外,毛巴毛麻的情緒調適也相當重要,有許多人覺得不要在毛孩面前表現出不捨或哭泣,但就因為是家人,所以才更會不捨更加難過不是嗎?或許用另一種方式告訴他們,我們的不捨與眼淚都是難以避免的,但這並不代表要你繼續撐著身體陪著我們,想要離開不想撐了就放心走吧~失去了毛孩的心情,適當的宣洩對身心都有好處,若因此顧慮不敢把悲傷的負面情緒發洩出來,反而會讓情況惡化,建議和與其他的飼主分享、傾訴,都能讓心情舒緩些的。關心-如果家中還有其他的寵物,也別忘了關心他們的情緒,毛孩不會說話,但也能感受到生活中不同的變化,因此也記得要跟他們說明並安撫一下他們的情緒哦。

在彩虹橋的那一端-臨終的貓

人總要離別,在動物的身上,也是一道難以避免的關卡,在面對生離死別的情況下,難過與悲傷是勢必的,但在此之前我希望所有的毛麻毛巴,都能珍惜這剩下的每一天,有空時請多多抱抱他吧~

近期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