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貓咪吵架 你做對了嗎?

許多家中飼養超過兩隻以上貓咪的飼主,常會碰見上一秒和睦相處的 貓咪 ,下一秒就 吵架 ,長久下來,家中的較為弱小的貓咪可能會有情緒焦慮、行為改變等情形發生,例如久窩角落、不愛叫,或是害怕在有另外一隻貓的環境中進食,愈趨愈深的壓迫感,也會導致與飼主關係的疏離。

為了避免以上情形發生,我們應從貓與貓之間的關係下手,降低彼此的戒心後,才能有效避免打架情形發生,那麼,該怎麼讓貓咪間有良好的氛圍呢?就讓旺芙來告訴你。

 

1、減食

透過減食,提高貓咪對食物的慾望,並在固定時段中給予以往總量的70-80%,這能讓牠產生更多對食物的慾望,被減少的糧食量部分,則可用零食補足。

減食
喵咪生氣

2、劃分活動範圍

在家中劃分兩隻貓的活動範圍,避免其交會,兩貓之間必須明確分隔。

劃分活動範圍
楚河

3、改變餵食方式

在同一時間內將兩個碗及食物以一定距離分置,讓兩貓在進食時可以看見對方,但又不會因為太近而有爭鬥情形發生,進食一段時間後,再在同一時間將碗及食物收走,這樣的行為能讓貓咪認為,有其他貓咪在時,就有食物吃。最後,依照每次貓咪進食時的反應,慢慢調整拉近碗與碗的距離,每次拉近約5-10公分,確認貓咪沒有感覺到壓力後,可以再拉近5-10公分,若貓咪有不安或是不願進時的情形,很可能是拉近距離的幅度太大了,可以先退回原地慢慢試驗。

改變餵食方式
進食時看見對方

4、改變與牠們的相處模式

與其中一隻貓獨處時,嘗試忽略牠,並在兩貓靠近隔欄時予以牠們最愛的零食,這樣的行為能讓牠們越來越期待見到對方,因為有了牠的出現,就有最愛的零食。再兩貓關係趨穩定後,就可以將隔欄移除,讓牠們倆接觸了,但請謹記若一隻貓單獨在你身邊時,你依然得維持之前的方法嘗試忽略牠,直至兩貓同時出現時,再給予互動。

 

以上是避免貓咪吵架的方法,你都學會了嗎?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