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犬照護篇

每天狗狗們都會陪伴著我們,在相處過程中,衰老過程並不明顯,只有在我們離開他很長一段時間,才會突然意識到,自己所養的狗現在正顯示出他的年齡。

我家的阿福毛髮漸灰,眼睛不那麼明亮,起床遲緩、四肢肌肉有消瘦的跡象,這些正顯示著阿福衰老中。阿福雖然每天幾乎都在睡覺,但還是很期待著要我帶他去散步,當然,定期運動對保持關節活動和保持肌肉健康很重要。

夏天時節,我會在晚上帶著阿福到公園走走,對他來說氣溫比較涼爽。冬天時,則會盡量在白天帶他出去散步,因為冬天的晚上,我們住家附近路燈較昏暗,所以當阿福在散步時,他的眼睛會有點瞇瞇眼,走路時腳步也會顯得比較重。

在過馬路時,他在判斷行駛中汽車距離的能力,也逐漸減弱、聽力也不像之前那麼靈敏,因此有時我在給阿福指令時,他很容易忽略我給他的指令。

老狗或貓最可能感到不適的原因之一是牙齒,牙齒上長久積聚鱗屑狀沉積物,隨著這些沉積物的積聚,牙齦會退縮並露出牙根。而像這樣,感染很快就會發生,牙齒會變得鬆弛而疼痛。牙齒不好就會影響動物的整體健康,重要的是要讓獸醫定期檢查牙齒,必要時清除鱗屑。

高齡犬與人類一樣,心髒病在老年犬中很常見。肥胖和缺乏運動,使狗更容易受到心肌和血管病理變化。在貓中,心髒病並不常見,但,隨著動物年齡的增長,容易出現變性跡象的器官則是腎臟。另一個因素,可能是貓的濃縮蛋白質飲食與蛋白質含量較低的其他物種相比,對腎臟有很高的需求。

高齡犬的飲食需要慢慢調整,腸道的肌肉和細胞壁的效率降低,無法應付大量食物,最好每天餵兩次,避免大量骨頭,尤其是煮熟的骨頭,因為它們可能導致便秘。如果您的動物不是喝牛奶的動物,則可以添加脂溶性維生素補充劑,例如魚肝油。

高齡犬跟人一樣,會變得非常依賴家庭及其周圍的生活。隨著視力的下降,只要他們不會突然處於陌生的環境中,他們仍然有能力過正常的生活。

用心陪伴、彼此照護、守護家人❤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