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貓流眼淚、鼻子流鼻涕,代表著什麼?

貓通常在秋季和冬季患有呼吸系統疾病—貓流感。恰逢交配季節,公貓變得更加活躍,可能會將疾病傳播到整個領土。

該疾病是由一組病毒引起的,具有高度傳染性。傳播是通過打噴嚏或從眼睛和鼻子排出的液體釋放到空氣中。潛伏期很短,通常約5至7天。最常見的兩種病毒:貓鼻氣管炎病毒(FR)和貓杯狀病毒(FC),約佔呼吸道感染的80%。因此,該疾病被獸醫稱為FRFC。各個年齡層的貓都會被感染,幼貓症狀最明顯、也最危險。初期的症狀像是:眼睛和鼻子有水樣分泌物,打噴嚏,不願進食和飲水,並且可能會非常沮喪。疾病的嚴重程度通常與繼發細菌感染的程度有關,繼發細菌感染會使初始病毒感染變得複雜。

我們無法預測貓的自然防禦機制是否會抵抗,但可以從貓的食慾來判斷。該病毒可能襲擊舌頭和上顎並產生疼痛性潰瘍。這可能會導致喉嚨組織的腫脹,不僅會影響貓進食,而且會使貓發出嘶嘶聲或咕嚕叫聲,飲食和吞嚥會非常痛苦,如果沒有給予特殊的餵食辦法,則抵抗力將迅速下降。如果貓停止進食或明顯的口呼吸和頻繁打噴嚏不適,應立即尋求獸醫治療。

當然,並非所有呼吸道感染均由FRFC病毒引起。但是,接種疫苗可以保護貓免受常見的呼吸道疾病侵害。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