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常見的皮膚疾病

貓粟粒狀皮膚炎是貓中最常見的皮膚疾病之一,常見於夏末和初秋。輕著會顯得皮膚非常乾燥和鱗片狀,並在肩膀和臀部部位可能有變厚和起皺。身體的其他部位,像是頭和頸部周圍。

粟粒狀皮膚炎本身不是一種病症,而是某種疾病的一種症狀。引起貓粟粒性皮膚炎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是跳蚤叮咬過敏引起,其他一些原因包括:細菌感染、食物過敏等。通常,寵主在撫摸貓時會首先發現(撫摸貓咪表皮會有顆粒感),嚴重的會有劇烈的瘙癢(因為瘙癢引起貓咪舔舐,可能會造成貓咪的急性濕疹,如果舔舐過度則可能會發展成斑塊)。

而急性貓濕疹,可能突然出現大面積的斑塊。貓會非常癢、會抓,咬和舔。通常,毛髮會覆蓋在病變處,必須注意區分濕疹和感染的傷口,這是打架的常見後遺症。跳蚤的侵擾通常與貓的濕疹有關,如果要控制病情,第一步就是徹底清除跳蚤。

不管是粟粒狀皮膚炎或是濕疹,抗炎藥可用於緩解急性刺激,如果皮膚破裂,則通常需要使用局部洗劑。由於貓總是會迅速舔食塗在其皮膚上的任何東西,因此,不僅要選擇無毒物質,而且還要選擇一種能被快速吸收的物質。獸醫通常開出低劑量的荷爾蒙,當每週一次或兩次給予荷爾蒙時,有利於恢復健康的頭髮覆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