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貓在吃東西時會哭泣和喵叫嗎?

影響貓的牙齦痛苦狀況非常普遍。居住在城市中,但從未追趕過獵物的貓,飲食習慣及久坐的生活方式,是造成這種情況發生率增加的主要因素。

牙齦疾病

牙齦疾病最常見的就是牙結石或牙齒結垢,日積月累後成為牙菌斑和細菌繁殖的溫床,這些物質堆積造成周圍的組織發炎且變得敏感。牙齦日漸萎縮後,則牙齒露出的部份會呈現較深的結構,使感染進入牙齒和骨骼之間的空隙,最後導致牙齒鬆動和脫落。臼齒的牙結石最容易堆積,其犬齒和門牙也可能受到影響。

貓咪在過度玩球時,口腔會不斷與濕潤的皮毛產生難聞的氣味。首先,貓咪會緩慢進食,而且只會用單一側咀嚼。而當牙齦變得更加疼痛,牙齒開始變得鬆動時,它可能會在進食時哭泣、或突然在疼痛區域拔爪。當積垢過多時,主人無法像某些寵物照護書中所述,用鹽和水,用刷子將其清除,此階段的治療必須由獸醫進行,必須對貓進行麻醉,以便在超音波潔牙機的幫助下可以清除的所有表面污垢。

清潔牙齒上的所有牙結石後,應將飲食從非常柔軟的罐裝食品改為需要更多咀嚼的食物,生骨頭和大塊肉塊有助於按摩牙齦,不留殘渣。但是,如果貓已經習慣了一種食物,它們就不願改變,特別是如果咀嚼不舒服。如果貓拒絕吃新的飲食,則需要定期清潔牙齒,以防止結石進一步積聚。

急性牙齦炎或口炎

有一種較不常見,一旦發生就會比較嚴重,就是急性牙齦炎或口炎。

不幸的,當貓咪突然開始大量流涎,並且聞起來非常難聞。它在嘗試進食時可能會哭出來,最終想接近食物,似乎想進食,但隨後又會轉身離開。

貓討厭醫生嘗試去檢查它的嘴。口腔內部的組織,包括牙齦,軟齶和咽部,會因為急性發炎造成經常性潰瘍。該病是由細菌混合群的擴散引起的,通常很難治愈,注射抗生素可以緩解一些症狀。不幸的是也容易復發。

舌潰瘍和硬齶

貓流感生物經常引起舌頭潰瘍和硬齶。可能涉及大面積的舌頭,自然動物不願進食。潰瘍通常先於貓的其他症狀發展,例如打噴嚏和從眼睛和鼻子排出。

戰鬥傷口

打鬥中的傷口很常見。當貓向對手張開嘶嘶的嘴時,它的舌頭可能會卡住。這些傷口通常需要縫合以防止組織變形。

口腔感染

患有腎臟疾病的貓通常會有口腔感染,這些使得本來就很嚴重的情況變得複雜,同時也減少了進食的慾望。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