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狗會不斷地搖頭和抓耳嗎?

狗狗有時會透過搖頭或將頭放在一側並沿地面摩擦耳朵,表現出明顯的不適感。當狗狗不斷地用腳去抓發炎的耳朵時,會加劇耳朵發炎。像是:耳朵發燙、內耳道發紅,狗狗可能顯示出一些耳聾的跡象。

耳蟎引起的耳部感染

耳蟎,又名耳疥蟲,是猫和犬常見的耳道寄生蟲,多數情况寄生於耳道,少數情况也會出現在頭部、頸部和尾部。幼犬成長時可能會因為耳蟎引起的刺激性耳部感染,當小昆蟲棲息在耳道並產生強烈刺激,此時幼犬大力抓癢並搖頭時,就會對耳蝸造成更大的傷害。

耳道充滿紅色滲出液,除非將狗狗麻醉,否則很難清除。當幼犬受到感染時,會影響到他們以後的生活;而成年的狗狗通常在與被感染的小狗玩耍後出現耳蟎。

治療耳蟎其實很簡單,就是清潔耳道。滴幾滴含有殺蟲液的潔耳液,可迅速控制蟎蟲。當耳道內充滿蠟狀滲出物,會導致藥物無法深入耳道內部。

狗狗耳部的葡萄球菌感染

耳朵外部組織的急性耳部感染好發在夏季,狗狗可能突然開始搖頭並抓耳。通常,患病的頻率比正常狗狗要來得低。在檢查耳瓣內部時,通常伴有輕微臭味的滲出液以及組織變紅的現象,而且會變得疼痛,此時狗會非常排斥任何處理。這種情況通常是由葡萄球菌感染引起的。

對於急性耳部疾病,必須及時到獸醫進行護理,因為在對敏感的耳部組織造成過多損害之前,正確的治療是很重要。由於這種情況通常發生在夏季,因此必須消除草籽在耳道內沉積的可能性。

治療的目的是通過結合使用抗炎藥膏和適當的抗生素來減輕強烈的刺激感,通常建議在早期對狗狗進行鎮靜治療,以避免一直摩擦耳朵,當然,也可以使用口服抗生素,以防止細菌感染擴散到周圍組織。

狗耳潰瘍

在寵物醫療過程中,狗狗最常見的耳部疾病是帶有長下垂皮瓣,也就是外耳慢性感染。這種情況通常稱為“潰瘍”,它並不是一個簡單的疾病,因此沒有簡單的解決辦法。任何治療都必須非常溫和且耐心地進行,清潔度應首先考量,立即清除所有瘡痂,排出分泌物和毛茸茸的頭髮。

如果潰瘍感染嚴重,最好諮詢獸醫,因為觸摸耳朵會引起劇烈的疼痛和怨恨,主人們不要試圖去試,因為你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

狗耳朵的毛髮和草籽

其他,例如像耳道中諸如毛刺或草籽之類的小異物,會加速耳內生物的入侵而擦傷耳道內壁。當狗開始頻繁地搖頭、抓耳或長時間掏耳時,就是需要尋求治療了。用耳鏡檢查耳朵時,會發現一團漆黑的蠟質沉積物覆蓋了整個外耳道表面,去除後,耳道裡的皮膚會變紅、腫脹。如果這種狀況已存在很長的時間,則會愈積愈厚,以至於耳道幾乎被堵塞。

耳朵必須徹底並溫柔地清潔,去除累積亂蓬蓬的毛髮,並從外耳道周圍的組織中拔出毛髮,以避免將來滲入耳道。在清潔耳道時,不要用棉花棒大力的去清它,這只會刺激已受損的組織並再度感染。通常有必要在麻醉下進行此操作,然後將軟膏滴入耳朵深處,每天重複使用一次,直至消除所有刺激症狀。在養狗時就應注意耳部感染,以減少慢性耳部疾病發展的可能性。

狗耳朵上的跳蚤和蒼蠅

跳蚤對某些狗來說是主要問題,秋天溫暖的天氣,促使跳蚤最愛出沒在家庭寵物的身邊。為了控制環境的侵擾,吸塵或清掃任何散落的頭髮很重要,因為脫落頭髮上的皮膚鱗片,會成為跳蚤在生命週期未成熟階段的養分。

大多數適合家庭使用的殺蟲劑噴霧,可以安全地噴灑在狗的被褥和睡眠區周圍,噴灑時請特別注意遮蓋跳蚤卵和未成熟跳蚤的木製品或磚砌中的裂縫或縫隙。在為狗狗清除身上的跳蚤時,應選用安全可靠的除蟲劑或除蚤粉清洗喔。

蒼蠅很喜歡攻擊狗耳朵尖端處。在寒冷的天氣到來之前,這些大量的吸血蒼蠅是最主要的問題。對於耳朵大而豎立的狗,例如德國牧羊犬或牧羊犬,它們格外令人擔憂,尤其是耳尖上有黑色的結痂時,皮膚會變得粗糙,這時可以在溫水中加入少量的小蘇打粉來去除結痂,或是到獸醫院請醫師提供舒緩的藥膏來治療發炎的部份,並在每天早晨為狗狗塗上驅蚊霜。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