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才不是不用洗澡呢 !

貓咪才不是不用洗澡呢 !

咪到底該不該洗澡?這是很多貓奴的疑問,一般人認為,貓咪很愛乾淨,會自理毛髮,可是你曾想過嗎?貓咪在清理毛髮的同時,是不是也有可能把細菌或不該入肚的也一同舔進去!你知道嗎?貓咪醒著的時間內有30%幾乎都在理毛,而貓咪一天可睡15-16小時,也就是說醒著的8~9小時內,理毛的時間就佔了近3小時!!由於貓咪的舌頭有倒刺,所以在理毛的同時也會把廢毛一併吃下肚,除非家裡一塵不染,否則吃下肚的可能不只有貓咪自己的毛髮、皮屑、塵埃,甚至是人類的毛髮等等,這些你都有想過嗎?

 

幫貓咪梳理毛髮是每日必要的,除了可梳去多餘的毛髮外,也可避免讓貓咪吃下過多廢毛,但是梳毛也只能清理表面或梳開打結的部份而已,那些不愛幫貓咪洗澡的貓奴們,可以去檢查貓主的尾巴或背部,把牠的毛撥開來看看,是否還能看到皮膚的真正顏色?!貓咪不是不出門就不會髒,貓咪在家也會碰到很多我們看不見的髒污,在貓砂裡進進出出的,也會沾到砂塵或碎屑等等,觸摸有洗澡和沒洗澡的貓咪們,你就會發現,觸感、顏色及蓬潤度絕對有差異 !在詢問過一些專業獸醫的看法後,你會發現,不是不用幫貓咪洗澡,而是著重於洗澡的頻率、次數及如何幫他們洗澡,才是最重要的,而非你所以為的「不用洗澡」,這是錯誤的觀念哦~其實,我們可依據下列的條件來取決幫貓咪洗澡的頻率。

 1.環境影響–會外出的貓咪會比只待在家的貓咪還要常洗澡,加上台灣的氣侯潮濕,貓咪會分泌大量油脂,所以還是要幫貓咪洗澡以避免產生黏膩或濕疹

2.品種和毛長度–長毛貓比短毛貓更需要維持皮毛的整潔及健康,台北愛心動物醫院院長許志全建議,長毛貓建議3週到1個月要洗一次,短毛貓則至少2個月一次。

3.是否能自我清理時-

      •   當貓咪無法自我清理時,請規律的幫貓咪洗澡,以避免結毛球或產生黏膩。

      •   過胖或有關節炎的貓咪無法全面清理身體毛髮,特別是背部,也會導致搔癢,沒有光澤,甚至是產生皮屑,所以也 需要規律的幫貓咪洗澡。

4.活動量多寡-活動量大的貓咪自然要多清洗毛皮。

5.生病的貓咪-有乾癬、濕疹、會搔癢或跳蚤感染的貓咪更需要定期洗澡!

 

因此,我們可以了解,貓咪不是不用洗澡,而是洗澡的頻率並且要挑選適合貓咪專用的洗劑而已,更何況,幫愛貓洗澡不外乎是為了清潔、美觀、防治體外寄生蟲與皮膚病等等,還有促進血液循環、新陳代謝等健身預防的作用,況且,貓咪乾淨健康,也有利於維持室內的環境清潔,所以,為了貓主的健康,別再說貓咪不用洗澡了哦!

相關商品

 

近期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