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發出的「呼嚕」聲,是要傳達什麼訊息呢?

貓咪發出的「呼嚕」聲,是要傳達什麼訊息呢?

「呼嚕⋯呼嚕⋯」,貓咪發出這樣的聲音,是感到舒適,還是感覺到不安呢?

相信各位有養貓的人,一定有過被貓蹭蹭,同時發出「呼嚕…呼嚕」聲的經驗吧
享受蹭蹭時你也納悶,貓咪在什麼情況下會發出呼嚕聲呢?

一、與母貓的連結

貓行為學家Pam Johnson-Bennett表示,剛來到這個世界的小貓,由於視力、聽力還未發育,只能藉由呼嚕產生的振動感感覺到母貓,進而吸取乳汁來免於失溫。在小貓漸漸發育後,也會藉由呼嚕來與母貓及其他乳貓溝通。

Lovely cat composition with technological device

二、感到滿足

貓咪感到快樂、滿足時,經常發出呼嚕聲,來向你表示牠很高興、很滿意。

三、要求食物

貓咪在肚子餓時,會發出呼嚕聲來表示抗議。這也就是你每天早上,被邊呼嚕邊踏踏的愛貓「踩醒」的原因。

Funny cat under blanket on suitcase

四、察覺不安

貓咪擁有比起人類更為敏銳的感知,若牠察覺不安,或是遭遇問題時,也經常發出呼嚕聲,如見到陌生的人或貓咪,或是環境改變及噪音等,眾多情形都可能使牠發出不安的呼嚕聲。

五、生理警訊

科學家指出,貓咪發出呼嚕聲的音頻約在25-150Hz之間,研究指出,這樣的音頻有助於提高骨骼密度,促進傷口的復原,所以當貓咪不斷發出呼嚕聲時,你就需要擔心貓咪是不是身體出了問題噢!

如果你還在納悶怎麼貓咪又開始「呼嚕⋯呼嚕⋯」,可以站在貓咪的角度,試著瞭解牠的心理狀態,肯定能獲得更健康、更親密的關係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